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

佛法要落實在生活上、行動上

佛法要落實在生活上、行動上
佛教教導人們要有慈悲心,要多做善事,多做好事。但遺憾的是,包括我在內的一些佛教徒,執著於表面,而不是落實在生活上,行為上。例如重視參加法會,但遇到要幫忙的事卻不願意去幫,我深深為我自己的這樣的行為懺悔。
例如前幾天在妙法寺參加佛七法會,一名新來的老法師(估計是大陸背景,鄉音重)腳痛要去看醫生,另一名法師問是否有人發心陪他去,我其實是可以的,但怕麻煩,所以故意不出聲,另一原因是我發現我真的很怕老人,因為他們行動、聽覺等都不靈光,感覺很麻煩,而且有些還很囉嗦,一直重覆講過的話。(事實上很多老人只是想有人傾聽他/她說話而已)
佛誕第二天,在紅館外,我排一名老太太後面,這老太太就是一直重覆同樣的話,要找人聊天那種,所以我就不耐煩,進入法會會場時,要上階梯,她看來有點吃力,我應該至少問她要不要幫忙的,但我還是怕了,故意離她遠一點。(順便一提,一些參加法會者爭先恐後也令人側目)後來懺摩時,我深深為自己這樣的行為而懺悔,過去自己已有數不清類似的行為。我一定要改過,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上、行動上,而不只是唸經拜佛。浴佛也不只是一項儀式,而是要將自己的惡習去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